心理治療系列社企 Psychotherapy Social Enterprises

音樂治療社企 Music Therapy Social Enterprise

「音樂在醫院」與醫管局港島各聯網擴展服務後,同時得到音樂治療師協會的支援,成立「音樂治療社企」,服務範圍將會推廣至九龍及新界各聯網。音樂治療輔助是醫療(如:言語治療及物理治療)中的一個專業專案,必須由註冊音樂治療師主理進行。現時在英、美、澳等國家已有註冊制度確保音樂治療師之專業資格,協助求診者有計劃及有創意地使用音樂,以達到特定的治療目標,其中包括個人之生理、心理、情緒、認知、社交及溝通等方面的需要,促進、改善或維持個人之身心健康及生活質素。不論是否具備音樂知識或演奏樂器技能,均可從參加音樂治療中得益。現時音樂治療師的服務範疇主要在學前教育、特殊教育、醫療體系、精神健康、身體康復、甯養及老人服務等方面。

舞蹈治療社企 Dance Therapy Social Enterprise

舞蹈治療,是一種特殊的心理治療方式,它利用舞蹈或即興動作的方式治療個人在社會、情感、認知以及身體方面的障礙以達到增強個人意識、改善心智並促進社會整合的目的。舞蹈治療中的舞蹈不是狹義的舞蹈表演,而是廣義的內心活動通過肢體運動的表達。進行舞蹈治療的治療師和患者通過具有表現力的動作觀察、探索和幹預個人的內心活動。

創意藝術治療社企 Creative Arts Therapy Social Enterprise

創意藝術治療的目的是要引導病者自我認識,自我指導和自我表達。通過不同的管道,如視覺藝術、音樂、舞蹈、寫作、戲劇等,讓病者重新瞭解自己,發展全人。創意藝術治療在大中華區已越來越普及,近年也越來越多人投身音樂、藝術、舞蹈和表現藝術治療行業,服務請求則主要來自學校、教會和非政府組織。治療適合任何年齡,對精神病患者、受情緒困擾等病者都有正面作用。


人類有無限的潛能,卻因環境、心理、生理等因素而被局限,唯獨藝術創作可以喚醒腦部的潛能。創意藝術治療社企的何天虹博士接受嚴俊民主席主持的《社企論壇》訪問,細說藝術治療的作用,還有藝術治療如何幫助各中學以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