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教育 Social Enterprise Education

除了熱心於社會服務,我們對於培育下一代的教育工作亦不遺餘力。過去,我們分別與各大專院校安排嚴主席主講教授有關社會企業的課程,更提供實習工作予年輕人,讓他們認識、了解社會企業運作之餘,能親身體驗工作實況,為將來踏入社會做好準備。

大學選修課程

下列為近年我們為大專院校安排的選修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 - 走上社會企業家創新之路

至2013 年5月爲止,由嚴俊民主席主講的課程「走上社會企業家創新之路」已踏入第5周年。透過課程,學生都瞭解到一個社會企業家需不斷創新去回應社區的需要。課程以服務學習為本,為同學提供成為社會企業家的基本知識及參與社區工作的經驗。課程首先透過一系列的講課與工作坊,讓同學對國際及本地社會企業的發展有全面瞭解,學習社會企業家的應有技能,並安排同學到不同背景的社會企業考察。


香港樹仁大學 - 走上社會企業家創新之路

由於嚴俊民主席過去在其他院校主講的課程均反映熱烈,樹仁大學邀請我們也在該校安排「走上社會企業家創新之路」課程。第一輪課程由2013 年1月起上課,已在5月完滿結束。


香港大學 - 生命教育培訓課程

於2012年暑假期間,我們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東區醫院臨床腫瘤科合作為本地大學生義工及癌症康復者提供生命教育培訓課程,並在課程完結後安排他們為晚期癌症患者進行探訪及陪伴服務。在東區醫院臨床腫瘤科的安排下,康復者探訪其他癌症病患者,嘗試將於生命教育課中學到的知識及溝通技巧應用到實際環境之中,並以「過來人」身份為病者提供資訊及精神上的支援。而學生義工的服務工作主要是到晚期病患者家中進行探訪,並透過探訪期間與病者傾談的內容,為病者製作一本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集」。本項目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贊助,以推動院校、醫護及社企合作服務為目標之計劃。

實習機會

我們除了要求香港中文大學「走上社會企業家創新之路」的學生在我們的社企實習,以接受課程評核,多間大專院校也長期委託我們為學生安排實習職位,其中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除了大專院校之外,近年越來越多中學也希望為學生安排短期實習機會。2013年3月, 福建中學可我們合作舉辦「工作體驗計劃」,透過我們引入36家公司和機構,合共聘請120位中四同學參與工作實習。整個計劃雖然短短四天,但學生可以嘗試接觸社會的工作實況,參與計劃的機構來自各行各業,有教育界、政治界、法律界、旅遊界及中小企業。